科学教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次数:1180

科学教育 专业  

四年制本科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培养适应新世纪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技能,具有教学科研能力和宽广知识面  ,能适应中学科学教育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的、从事中等学校科学教育的教师。

学生通过四年系统学习,掌握理、化、生、地、计算机、英语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教学能力和宽广知识面  ,具备一专多能,能胜任中学科学教育教学,又能适应理化生分科教学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 “ 复合型 ” 人才。

( 1 )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邓小平理论,热爱教育,为人师表;

( 2 )掌握科学教育和教学的基本理论;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

( 3 )具有扎实的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了解现代科学技术前沿和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

( 4 )能胜任上海市普通中学科学教育和相关学科的教学工作,有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 5 )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计算机技能和现代教学技能。

( 6 )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文明的行为举止和健康的体魄。


二、学制

标准学制为四年,可在 3 至 6 年内完成。


三、学分要求

本专业总学时数为 2880 ,总学分为 163 ,其中专业必修课中的学位课程为 42 学分。


四、本专业课程结构的特点说明

科学教育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体现创新理念,整体设计,重点突出,保证科学教育课程建设的质量和学术严肃性。

•  三大发展课程

① 道德发展课程(政治文化素养,职业道德素养)

② 认识发展课程(科学课程、教育教学课程)

③ 能力发展课程(基本课程、开拓课程、研究课程)。

2 、“两个突出”,“一个侧重”

① 突出对科学的全面认识

学生通过全面了解科学的知识领域和科学的精神领域来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

② 突出科学探究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

培养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探究科学问题的能力,从事科学教育教学的能力,进行教学研究的能力和主动学习的能力。

③ 侧重现代教学技术的教学

在教学能力的培养上注重新技术和新技能、计算机辅助教学( CAI  )、多媒体课件制作能力、网络教学能力和双语教学等能力的培养。


五、毕业与获得学位的条件

参见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学习指南》( 2005  年版)中“上海师范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与“上海师范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的规定”。


六、课程结构及计划表(表一 ~ 表六)

课程简介(点击打开或下载)

计划表  (点击打开或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