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仲南课题组揭示线粒体转录终止因子家族成员mTERF8参与调控叶绿体基因转录终止的机制
发布人:吴波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890

近日,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仲南课题组在Plant Physiology发表了题为mTERF8, a Member of the Mitochondrial Transcription Termination Factor Family, is Involved in the Transcription Termination of Chloroplast Gene psbJ的研究论文(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182/1/408)。该项研究发现,定位在叶绿体中的线粒体转录终止因子家族成员mTERF8参与调控拟南芥叶绿体基因psbJ的转录终止。

线粒体转录终止因子(mitochondrial transcription termination factors, mTERFs)是一类由核基因编码的,具有mTERF结构域(由30个氨基酸残基串联重复形成的基序)的蛋白家族。mTERF家族最先在动物中发现,其功能促进线粒体基因的转录终止,因此,将其命名为线粒体转录终止因子家族。在动物中,mTERF家族成员不仅参与线粒体基因的转录终止,也参与线粒体基因的复制及翻译。mTERF家族也存在植物中,其成员定位在线粒体和/或叶绿体中。相对于动物而言,植物中的mTERF家族的蛋白功能研究相对滞后。mTERF8是植物质体转录激活染色体复合物中组分,但是其分子功能尚不清楚。这项研究发现,mterf8突变体的光系统II电子传递效率较野生型的低。叶绿体基因表达谱分析显示,mterf8突变体中psbEFLJ多顺反子的psbJ转录水平异常升高,而大多数叶绿体基因的转录没有显著影响。进一步分析发现,该突变体中的psbEFLJ多顺反子终止发生异常。生化实验分析表明,mTERF8特异性结合在psbJ基因的终止子上。体外的转录终止实验分析显示,mTERF8能够终止psbJ转录,但不能终止其他叶绿体基因的转录。这些结果表明,mTERF8通过直接结合叶绿体基因psbJ的终止子上调节其转录终止。这项研究丰富了人们对植物mTERF家族成员功能的认识。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已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熊海波同学。杨仲南教授和课题组的余庆波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和上海植物种质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