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
发布人:吴波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1724

科学教育专业

一、本专业的社会需求及发展愿景

上海目前仅有我校一所高校开始开设科学教育专业。从2005年开始在全市初中全部普及《科学》课程,师资的极度匮乏让教育界再一次感受到了科学专业的重要性。因此,培合格的专门的科学教师,以完成这一富有历史使命的教育革命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2015年该专业就业率100%

  

二、本专业发展定位及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掌握理、化、生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新技术和新技能、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课件制作能力。能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科学教育及相关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基础教育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自然科学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独立从事中等学校的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小学科学等学科的教学、研究及管理等工作。目前主要定位,培养初中科学教师和小学自然教师。

  

三、本专业培养方案特色

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体现创新性,整体性和系统性,重点突出,保证了课程的质量要求和学术严肃性,立足于我校师资力量雄厚的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科特点,充分依托我校多学科的综合优势,把学生培养成以科学教育为核心,跨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和地理学三个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注重生物、化学、物理、地理的渗透与交融,在课程设置上体现了现代科学重要性、发展潜力和与国际科学教育接轨。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向,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准确把握专业的特点,密切关注中学科学课程的改革动向,培养方案中充分体现系统性、创新性、应用性的思想,强化基础和综合素质,注重创新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2016年课程方案中新增了“科学教学技能训练”和“探究性学习研究”,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