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次数:1363

园艺专业

四年制本科培养方案说明

(2005 级 )

一、 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上海师范大学生物系四年制本科园艺专业培养的是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能胜任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工程施工养护管理,室内植物装饰造景和应用等领域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因此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的人才规格:

•  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   系统掌握园艺基础和专业理论及基本实验和实践技能,达到相关职业规定的要求。同时在高年级通过系列选修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或室内植物装饰和花艺设计的专业应用能力。

•  具备明辨是非、善于沟通、敢于创新、勇于探索、求真务实的素质。

•  熟练掌握英语,达到国家四级考试水平。能阅读和翻译有关园艺的文献、资料和书籍。

•  能够熟练的应用计算机进行处理研究数据、资料,设计并完成相关课程设计和论文。


二、  学制

标准学制为四年,可在 3 至 6 年内完成。


三、 学分要求

本专业总学学时数为 2862 ,总学分数为 162 分,其中专业必修课中的学位课程为 36 学分。


四、 本专业课程结构的特点说明

本专业的课程分为五大类:

•  公共必修课为 39 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占 26 学分,非学位课程占 13 学分。具体课程按学校规定安排,包括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2 学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2 学分、毛泽东思想概论 2 学分、 邓小平理论概论  2 学分、思想道德修养 1 学分、法律基础 1 学分、大学英语 16 学分、大学英语口语 2 学分、计算机 6 学分、体育 4  学分等。

•  专业必修课共 66 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占 36 学分,非学位课程占 30  学分。学位课程主要是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植物遗传育种学、植物保护学、园林花卉学、园林规划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园林工程等主干课程,非学位课程安排了与主干课程密切相关的基础和应用课程。

•  从学院角度设定了专业限定选修课程共 28 分,设置了“风景园林”和“植物装饰”两个方向,任意选修课共 12  分,设置了园艺相关常识等方面的课程供学生选择。

•   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性环节分为生态与野外实习、园林花艺实习、园艺技能实训、岗位实习、职业资格鉴定和毕业论文几个部分,共 15  学分。强调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并通过单位岗位实习能胜任相关专业的工作,再经过毕业论文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能较好的完成独立设计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毕业和获得学位的条件

    参见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学习指南》( 2005  年版)中“上海师范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与“上海师范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的规定”。


六、课程结构及计划表(表一 ~ 表五)

课程简介(点击打开或下载)

计划表  (点击打开或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