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
发布人:吴波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次数:874

食品安全与检测专业  

四年制本科教学计划说明  

一、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食品安全与检测基础知识,运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培养具有扎实的食品安全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质量技术监督、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疫局、海关、食品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与食品安全与管理相关的技术工作,并具有食品科学研究、设计、营销和食用新资源开发利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人才规格:

1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顺利地阅读专业外文书刊;

2 、掌握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实验技能;

3 、掌握主要大型分析仪器基本工作原理、使用方法;

4 、培养学生具备基本食品工程设计能力,掌握食品分析、检测的方法;

5 、掌握实验室认可的规则;

6 、熟悉国内外食品安全管理的政策、法规,以及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7 、了解食品加工、保藏及资源综合利用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8 、掌握科技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9 、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10 、具有新工艺、新技术、新资源、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综合实验的能力。

二、学制

标准学制为四年,可在 3 至 6 年内完成。

三、学分要求

本专业总学时数为 2844 ,总学分为 161 ,其中专业必修课中的学位课程为 35 学分。

四、本专业课程结构的特点说明

    本课程设置是在教育改革精神的指导下,在食品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特别是  为适应食品工业入世后的国际化竞争,社会对应用型管理人才需求日益迫切的形势下制定的。现代高等教育对人才的培养,只有适应社会的发展,适应市场的需求,才能使我们的毕业生在二十一世纪适应社会的不同需要,在人才市场中更具竞争力。

     专业课程设置分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三大板块,同时根据食品科学专业特点,对专业课的能力培养进行强化,以求形成自己的特色。

本专业课程的特点:

⑴专业基础课不但全面系统地讲授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并以食品科学与工程综合性实验的教学形式,注重学生掌握食品科学的基本技术,同时注意介绍食品科学领域中的新进展、新理论和新技术,以及和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研究热点,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

⑵专业必修课的内容注重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知识的学习 ,  在应用食品检测技术的深度和广度上拓展。根据社会的需求,市场的需要,限定选修课注重食品理化、微生物检测技术、仪器分析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等。通过这一系列应用性学科,学生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胜任相关的职业和岗位。

⑶食品安全与管理专业方向是一门实验性很强学科,开设的专业课注重对学生观察能力,操作能力,分析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

⑷在本专业课程中,还强化了 国内外食品监督、监测法规、 企业管理、 实验室认可 等 管理类内容,在校学生可参加 ISO 系列、  HACCP 考试,合格者可获得内审员资格证书,并可参加《食品检验员》高级资格职业岗位证书。使学生增强社会需求的适应面,成为企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五、毕业和获得学位的条件

    参见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学习指南》,( 2005  年版)中“上海师范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与“上海师范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的规定”。

六、课程结构及计划表(表一 ~ 表五)

课程简介(点击打开或下载)

计划表  (点击打开或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