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次数:1001

生物技术专业

四年制本科培养方案

一、 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生物技术专门人才。通过培养要求学生掌握现代的生物技术基本知识及其产业化基本原理,具有良好工艺技术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制药、生物制品、食品轻工、检验检疫和环境保护等领域从事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工艺管理和分析测试等工作。同时,要求学生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好的计算机应用知识和技能,学生毕业前还可具备国家劳动部门  认可的相关职业操作技能中级资格。

人才规格:

( 1  )具有较为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基本理论以及科学发展观,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所学专业,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相当的军事常识和国防意识。

( 2 )掌握生物化学、微生物、制药工程、生化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 了解细胞培养、生物工艺过程等基本技术 ,  具备较为熟练的生物技术基本技能。

( 3  )具备在生物技术领域中从事产品生产设计、生产过程管理和新产品研发的基本能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4 )熟悉生物技术产业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当代生物技术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

( 5 )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较好地听、说、读、写能力),英语通过 4-6  级。掌握计算机应用知识和操作技能。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工作能力。

( 6 )具备比较全面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市场适应能力和较强的职业迁移能力。

二、学制

标准学制为四年,可在 3 至 6 年内完成。

三、学分要求

本专业总学时数为 2970 ,总学分为 161 ,其中专业必修课中的学位课程为 35 学分。

四、本专业课程结构特点说明

课程体系的基本思路

     生物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为社会提供了一批新型的生物技术产业,新产业的兴起必然带动大量人才的需求。为今后产业发展培育所需的生物技术人才,是我国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点之一。

    05  级生物技术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坚持宽基础,重能力,抓特色的基本目标,以社会经济发展对生物技术人才的要求为基本出发点,引导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上协调发展。要求学生不仅要具备广博扎实的知识,而且要求有规范熟练的实践技能,成为宽厚型、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

课程结构特点

    生物技术专业教学计划在结构上包含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技能课等 3  个基本板块。按照现代生物技术基本要求在专业基础课中开设了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普通生物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及遗传工程、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和“三理”(生理、药理和毒理)等课程,目的是为学生打下宽厚扎实的基础,提高专业适应能力和专业发展空间;专业核心课开设了细胞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生物化工原理、生物制药工程、药剂工艺学、酿造工艺学和环境生物工程等课程,意在使学生较为全面地了解的专业概貌,掌握较为系统的专业知识;而在专业技能课的开设上主要体现出专业必要技能的培养上,如产品分离原理、生化产品分析检测技术、工业发酵分析、仪器分析、生物技术综合实验、生物统计学、文献检索、食品安全检测、质量法规等,力图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的培养落到实处。此外,方案中还开设了一系列知识拓展性课程,如生物技术前沿讲座、微生物信息学、分子病毒学等。

五、毕业与获得学位的条件

    参见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学习指南》( 2005  年版)中“上海师范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与“上海师范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的规定”。


六、课程结构及计划表(表一 ~ 表四)

课程简介(点击打开或下载)

计划表  (点击打开或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