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苏帆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468


5月19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应邀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茶科学前沿进展与茶产业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教授主持报告会,相关课题组负责人、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刘院士主要讲述了目前茶科学前沿的研究,指出我国茶叶产业存在的问题与创新突破。茶产业发展中主要问题表现在产销失衡、劳动力成本攀升、质量安全隐患、出口规模增长缓慢、资源利用率较低等方面。科技创新可从优质的品种资源、高效栽培技术、绿色安全的病虫防控、先进加工技术、跨界增殖加工利用等方向着手提高产量,生产出优质、安全、低耗的茶产品。  

刘仲华院士重点介绍了我国已经建立的全球保存规模最大、多样性最丰富的茶树基因库,以及基于表型和遗传多样性分析所构建的核心种质库。 他认为, 茶树基因组具有高杂合、高重复、基因组大等特点,因此全基因组研究是目前本领域的重点和难点,是急需突破的关键问题。最后介绍了茶叶中一些主要活性成分的应用和保健功效产品开发的前景。



创新茶的加工理论技术体系,是揭示茶品质风味形成机理的基础,是优质高效加工茶的关键技术所在,强力推进了我国茶产业提质增效和快速发展需要科技的支持,有效促进了我国茶叶与食品资源的高效与综合利用,促进茶叶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食品行业的科技进步是茶科学的最终目标。  

报告会后,刘仲华院士与学院相关课题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杨仲南院长对刘仲华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在茶叶资源开发和科研人才等方面情况。刘仲华院士就我院科研工作者们关心的问题作出了具体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