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检测
发布人:吴波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1718

食品安全与检测专业

  

一、培养目标

专业以培养企业介入型人才为目标。培养人才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掌握食品安全理论和质量控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知国内外食品质量安全体系和标准,具备食品质量检测、食品监督管理、食品安全评价、食品品质控制和食品技术研发等能力,毕业学生能够胜任实验室检测、食品企业质量控制、食品安全体系咨询与管理的岗位,主要就业方向为市场监督管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疫部门、海关等政府部门,三方实验室、咨询机构、食品生产、食品流通等企业。学生在校期间经相关部门的评估和考核,可以获得食品管理体系(ISO22000)内审员、《食品质量检验员》职业资格证书。

二、办学特色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现状,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以食品企业安全控制与管理技术为主线,培养掌握现代食品安全控制技术与管理理论的专业人才,成为企业介入型的应用性人才。教学中以生物学(食品资源学、微生物学、现代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生物化学)和食品安全(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理化检验、食品营养学、食品工程学、食品感官鉴评、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等)学科为主线,以国内外现行的食品安全质量管理的政策法规和技术管理体系为指导,以理化分析检验技术、食源性致病菌检验技术、现代仪器分析、转基因食品的检测等实验技术方法为手段,研究食品在生产、贮藏、流通、销售过程中的安全与质量问题,特别是食品安全标准技术知识、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以及食品质量检验职业资格证书是本专业的三大特色。

三、办学优势

1、具有较长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经验积累:1986年创立食品检验专业的专科生,在2003年提升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专业。在上海市属院校中培养食品检测与管理专业最早的学校之一。

2、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3人,(教授3/副教授6/讲师4/博士学位11),其中,新引进教师4名(教授2人,讲师2人)。半年以上国外留学经历9人。

3、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做支撑:2013-2015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6余项,2013-2015年来发表论文27余篇,其中SCI刊物收录的21余篇。

4、有较好的实验室设施和完备的教学实践基地:除配置较完善的本专业多个基础实验室外,还设置有食品感官鉴评实验室、食品工程综合专业实验室二个专业实验室。专业实验室还作为大学生创新活动开放实验室。

实习基地: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SGS、黄浦区、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满足本专业学生实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