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张葳副教授在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178

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从2019年创办,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本届大赛由清华大学主办,来自全国759名高校教师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历时6个月,我院张葳副教授团队以《科学教学论》作为参赛课程,荣获三等奖,是我院在全国高校教学竞赛项目上的首次突破。

参加此次竞赛的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设计,基于“真实性学习”的理念,面向真实世界学习,将学生在学校所学与真实世界的事件、问题相联系,使学生在处理真实世界、真实问题的过程中掌握知识与技能、发展问题解决和实践等复杂能力。教学设计上突出以下四个方面:(1)着眼未来工作情境的课程总体规划。课程从实际出发,借鉴基础教育真实教学情境,着重培养未来所需要的素养。(2)体现高阶思维能力的学习任务设计。课程任务设计充分体现现实性,价值性和复杂性,聚焦素养培养。(3)基于亲身体验参与的教学活动实施。创造条件让学生切身体验,积极参与,从而内化为自己的观念。(4)强调真实性评价的多元反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

本次大赛的获奖体现了校院两级近年来对教学的重视。《科学教学论》自2017年立项为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2018年上线中国大学慕课,2019年重点课程验收优秀,2020年荣获上海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张葳副教授以该课程参赛,荣获上海市师范院校智慧教学大赛一等奖,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一等奖,2022年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本次大赛的获奖也是团队多年来的积累和沉淀,体现了传承与发展,胡兴昌教授为该课程初期的慕课建设奠定了基础,李新国副教授在历次比赛中精心指导,陈建波副教授对该课程的后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