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生科院与我院联合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
发布人:苏帆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23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10月24日晚,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我院在线举办共学共建党团日活动,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石长翼、党委副书记唐平;我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我院党委书记康文,党委副书记、院长杨仲南,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月恒,以及两院团委书记、研究生班主任及青年学生代表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徐昊主持。



陈昌来在致辞中对许智宏院士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对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天的活动既为两校学科背景相同的青年学子学习交流搭建了一个绝佳的平台,也为两个学院深化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他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同学们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赓续红色血脉;二是要聚力科技创新,练就过硬本领;三是要牢记青春寄语,不负时代使命。



石长翼在致辞中表示,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令人心潮澎湃,两院青年学子在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共话新时代生科人的使命担当意义非凡。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二十大精神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铭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以来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奋力开创生科人更加辉煌的未来。



随后,两院青年学生代表交流学习体会。我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雍开成以《导航育种 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力量》为题,介绍了所在课题组开发出的水稻定位导航系统以及在水稻育种中的成功应用,表达了致力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重大战略的决心。2020级博士研究生彭顺以《守植物健康 护粮食产量 做田间守护者》为题,介绍了通过研究植物抗病机理,帮助提高农作物抗病性的科研成果,抒发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科研工作者科研报国的志向。2022级博士研究生袁争栋以《扎根植物抗病免疫 引领绿色农业发展》为题,介绍了植物免疫信号传导通路和抗病分子机制研究方面的成果,为作物抗病研究和绿色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希望通过科技攻关助推绿色农业再上新台阶。2019级本科生金晓君以《青春不以山海为远 教育筑梦祖国未来》为题,分享了近期在安龙的支教经历,作为我校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希望能够切实提高偏远地区的教育水平,提升当地孩子的综合素质,为持续推动教育公平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级本科生张馨艺以《在“疫”线践行志愿精神 在进博谱写青春之歌》为题,分享了上半年担任抗疫志愿者的经历,以及对一线防疫工作者众志成城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深刻体会。作为一名即将上岗的进博会志愿者,她也将继续以志愿服务向全球来客展示中国青年的形象和上海城市的温度。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胡若成以《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用青春守护绿水青山》为题,介绍了自己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向世界讲好生态保护的中国故事、用青春守护绿水青山的经历,表达了投身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坚定信心。陈智雅以《青春护夕阳 热血献基层》为题,介绍了在基层工作中,通过对神经科学的研究,把服务的重心放在认知障碍的老年群体中,在疫情期间也通过专业所学编写适用于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指南,成立认知症照护专区,作出重要贡献。谢昊伶以《不忘初心 厚积薄发 放飞青春梦想》为题,介绍了聚焦于发展和应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基因测序手段在分子和细胞水平上对当前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领域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进行的研究,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对国外核心医疗技术的依赖,做出更多提高人民生命健康水平的科研工作。郭岳峰以《从抗体产业国产化之路看科技自立自强》为题,分享了抗体在前沿科技研究中、在人民生命健康中的应用,他也希望能通过科学研究助力国内抗体研究与应用更广阔的发展,从而推动国内科技自立自强。王睿宇以《攻坚技术 守正创新 努力在21世纪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为题,介绍了通过研究工作开发了新型的生物学递送工具,在立足科学问题的同时解决医学问题,帮助人类过上健康优质的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


许智宏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对同学们结合自身科研、成长经历的交流分享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聚焦健康中国、绿色发展、现代农业等与生命科学密切相关的前沿领域,多做贡献、再创佳绩,争取更大的进步。他指出,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专业领域不断发展、先进技术层出不穷,唯有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增长本领,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助力国家的发展。同时,他也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两院之间的相互了解,实现优势互补、共促发展,携手开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新局面。



此次共学共建主题党团日活动充分体现了两校生科学子坚定的爱国精神、蓬勃的青春力量和扎实的科研功底。同学们通过这场内容丰富、贴合实际的云端交流受益良多,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系统的学习。接下来,我院将继续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保持合作,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团结带领生科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