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 | 深学细悟重要讲话,不负党的殷切期待
发布人:苏帆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32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的重视关怀和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爱,是送给全体共青团员和各级团组织、团干部最珍贵的节日礼物,给全团和全国广大青少年以极大的鼓舞和振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我院团委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本阶段“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共开展42场主题团日活动,覆盖生科团员青年千余人。

支部通过开展团史主题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引导支部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光荣历程。在主题团日活动过程中,团支书高燕介绍了一代代团员青年在党的领导和团的带领下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激励团员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团旗飘扬,指引青年奋斗的方向,团徽闪亮,映照青年蓬勃的面貌,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支部举办“我与团旗、团徽合张影”活动,让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创意进行创作。



结合青年大学习,从团员“自学”到交流“互学”再到支部“共学”,通过分享抗疫志愿者服务经历,从实践角度带领支部成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员“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结合支部特色品牌科学讲台,打造回顾共青团百年红色之旅,开展线上“红色大寻访”,由支部成员担任导游在旅途中介绍各个红色地标的故事,带领大家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



鉴于近期大学生返乡的特殊情况,支部采用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灵活方式,团支书将整理好的学习材料发送至班级群内,同学们结合材料学习讲话并交流感悟。团支书陈心瑶说,在强调当代青年人有力量、有能力的同时,不可否认,我们正处于一个刚刚开始发展的阶段,我们的心性尚且稚嫩,能力尚且有待锻炼。所以我们青年人在努力成长的同时,也必须在时代的裹挟中一往无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信仰之基,自觉肩负起时代与民族的重任。



学院其余各团支部也充分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生科团员青年在学习的过程中畅谈体会、分享感受,汲取不竭奋进动力,矢志不移坚定前行,纷纷表示定将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此次主题团日中,我院各团支部充分发挥线上学习的优势,丰富活动形式,贴合青年实际,让学习讲话精神“动”起来、“活”起来、“新”起来,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引导生科团员青年在思想洗礼和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奋进新征程的信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