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生”第三讲丨陈万生教授:执着探索、乐于创新、履行使命的科技人生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889

201952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科学·人生系列讲座第三讲在五教B108内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立足工作实际,探索科技成才,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教授陈万生主讲。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黄继荣教授主持讲座。




陈万生教授从科研方向的形成、支撑条件的筹措以及人才团队的构建三个方面展开话题。他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讲述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和凝练科研方向的重要性。

从最初在第二军医大学起步,从事对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与质量控制的研究、基于药效物质基础的中药品质调控,到调任长征医院后,向临床系统生物学和精准药物治疗的转变,陈教授以自己经历,让同学们了解到:学术研究不仅要根据个人兴趣来发展,更要紧扣岗位职责,处理好个人发展与学科需求的关系。为大家开启未来科研之路指引了方向。

确定科研方向后的科研之路如何走好?讲座中,陈万生教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做好科研的外因和内因。外因就是支撑条件的筹措,除了继承和依存这种少之又少的机会,更多的是通过自筹,以自身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外部环境和硬件设施。内因则是科研团队的构建,陈教授传授了他的团队建设法:孤胆英雄难有作为,要严以律己、严以待人,懂得感恩和担责,分享、分享、再分享。

讲座的最后,陈万生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发现一个有药效新化合物的时间很长,是什么支撑我们坚持下来?”“如何能让我们中国研发的新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两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地回答,并和同学们探讨了三个关键词:困难、快乐、使命,勉励生科学子要做执着探索、乐于创新、履行使命的科技新青年。

陈万生教授以生动有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他的科学人生,在阵阵欢笑声中,引发了同学们深入思考肩负在青年人身上的责任和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