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园艺(中荷合作)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1295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第三批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园艺(中荷合作)专业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该专业在获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基础上迈上的新台阶。

园艺(中荷合作)专业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根本,聚焦我国现代都市农业需求,立足上海、面向全国,锁定育种栽培、观赏设计、管理营销三个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具有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的现代都市园艺领域的应用型人才。

园艺专业1992年开始招生,2012年获教育部批准与荷兰应用科学大学联合办学。2013年以来,先后得到了上海市高原学科(2015年)、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2012年)/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上海市重点实验室(2018年)、上海师大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2020年)等科研平台,以及生物学硕士点(2010年)、农业专业硕士点(2018年)、生物学博士点(2021年)等平台的支撑,取得了飞跃式发展。

现有专任教师39名,包括国家级与省部级人才15名,上海市农业体系专家3名。聘请荷兰应用科学大学教师8名。2019年植物和动物学科进入ESI1%。依托教师科研团队在绿叶蔬菜、观赏花卉、茶学、植物发育与逆境应答机理等研究方向的优势,培养满足现代都市农业产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与荷兰应用科学大学合作办学,学生通过英文考试和专业考核后,可以赴荷兰学习两年。引进吸收荷兰园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绿港计划”,将其凝练为九种核心能力训练。定期进行中荷师生互访,双方共同参加国内外的企业实践、英文课程交流。

近年来,获批教育部、上海市“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各1项、上海市一流课程1门、重点课程3门。编著“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教材共3部、教学参考书2部。学生获全国“挑战杯”竞赛等奖励16项、大创项目34项、优秀毕业论文12篇,发表论文10篇。共有37名毕业生分别考入瓦格宁根大学等10余所国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52名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等20余所国内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加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改革成果被国内多家兄弟院校借鉴。实训平台和相关成果被CCTV科教频道、光明日报、新民晚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新闻网、新浪网等10余家媒体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