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世承班”学生选拔实施方案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11   浏览次数:1889

为深入开展我校教师教育改革,成建制培养卓越教师,科学、规范地遴选“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组建“世承班”,特制定本方案。

一、选拔原则

1.严格选拔标准,选拔学科基础知识扎实、教师潜质优良、立志从教的学生进入“世承班”。

2.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原则遴选“世承班”学生,选拔方案和结果须向学生公示。

二、组织领导

组长:曹建国、谢月恒

成员:李慧、郭正红、曾秋烨

监督组长:康文

成员:武迪

三、面向对象

申请者须满足如下条件:政治思想表现好,积极进取,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规违纪记录。

“世承班”选拔范围等具体要求见下表:

专业

选拔年级

选拔人数

生物科学(师范)

2020级

20

 四、遴选程序

“世承班”学生遴选由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申请,已通过创新班选拔或转专业报名审核的学生不得报考世承班。学院组织遴选,重点考查学生的学科专业知识、教师素养、综合能力。公示结果。

1.初试

同时满足自愿、无不及格现象,且专业课学业成绩(指大一年级已修读并获得成绩的所有课程的平均分)、英语成绩均为80分以上的学生视为通过初试。初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以不超过1:1.2的比例推选学生参加复试选拔。

注:所有课程的成绩均以初考成绩计算,缓考成绩可以计入,重修补考或补考成绩不计。

2.复试

复试采用面试,考察要点包括学科专业知识、教师素养、综合能力三方面。复试选拔专家组由三位专家组成(至少含基础教育一线高级职称教师)。

复试成绩=学科专业知识×50%+教师素养×45%+综合能力×5%

注:综合能力评价参见《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试行)》中的“(二)2.附加分项目”“(三)体育”“(四)能力”部分。

3.最终成绩评定

最终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五、时间节点

1.宣传、动员:6月12日前;

2.组织选拔:

6月12日16:00前自愿报名

6月14日前确定复试名单

6月17日前组织线上复试

3.公示、报送初选结果:6月20日前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