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有你 | 怀梦起航,一路前行
发布人:苏帆  发布时间:2022-05-21   浏览次数:197

她,力学笃行有“态度”;她,积极进取有“高度”;她,阳光乐观有“温度”。她就是2018级生物科学(师范)世承班凌闵。



凌闵,中共党员,2018级生物科学(师范)世承学子。曾任2019级班导生、班级文体委员、学业帮扶导生,获评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曾连续获评上海师范大学专业奖学金一等奖,获评上海市奖学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叶圣陶”奖学金,上海师范大学阳光学生党员、优秀团员、优秀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负责国家级“大创”项目,牵头创办爱心学校并担任校长。目前已“本硕贯通”至上海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生物)专业。



2018年9月,凌闵怀揣着对生命科学的热忱与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梦想,开启了在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习旅程。大学本科四年,她认真对待学习,从不松懈,不断构建生命科学知识体系,探求生命的真谛,同时将所学的教育学与心理学知识付诸于实践,锻炼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学习成绩优异,70%的课程为优秀,绩点专业第一。

学习过程中,她充分发挥优势,组织讨论,协调沟通,调动学习小组的同学积极投入学习,为同学答疑解惑,以端正的学习态度影响和带动周边同学共同进步。同时,她与低年级同学结对,进行“一对一”学业帮扶、生活关心,帮助其快速适应大学生活。被帮扶同学从原本绩点1.0,上升为3.0,学期课程平均分达到80.22分,成为学业帮扶活动典型案例。

纸上得来终觉浅,凌闵将所学知识贯穿于实践,不断探究,回报社会。

2020年,她负责国家级大创项目“上海地区十字花科蔬菜害虫(全态)图鉴”,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了预设任务,共拍摄照片5万多张、视频100多小时,帮助农业工作者绿色防控虫害,促进蔬菜生产的安全、卫生、优质,保护农田生境,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1年寒假,她牵头组建了调研团队对农资废弃物的回收处置进行调查,分析农资废弃物回收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用所学的知识助力生态建设,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被评为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获“迎建党百年,展实践新篇”寒假社会实践红色专项活动校赛二等奖、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三等奖。



作为一名党员,凌闵同学始终活跃在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有记录可统计的学校志愿者服务时长440多小时。

2020年疫情爆发前夕,她服务在上海火车站春运志愿者岗位上。之后,积极加入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队伍,开展排查登记、资料统计、文明劝导、卫生防疫等工作,通过实际行动,服务群众,守护家园。



为减轻抗疫一线民警陪伴子女的压力,2020年暑期伊始,在生命科学学院领导、老师,浦东公安分局团委、妇委会以及同学们的关心、帮助、支持下,她牵头组建了“浦警•上师”爱心惠警学校,并担任5期的校长。在任期间累计总服务时长6600多小时,爱心学校被评为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类优秀项目。目前,爱心学校已作为品牌项目传承给学弟学妹,将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永续传递,播撒和传递更多的爱和正能量。



2022年,疫情再次凶猛来袭,她在撰写毕业论文最紧张的时刻,再次加入社区抗疫队伍,化身为“大白”,进行防疫宣传、秩序维护、门岗守卫、物资消杀、快递搬运等,充分展示共产党员勇敢无畏的担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