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有你 | 点燃心中的微光,聚集成耀眼的光芒
发布人:苏帆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248

 他,专注认真,在课堂上与老师积极互动;他,热爱思考,在讲座上拓展知识的边界;他,沉醉科研,在实验中探求生命的奥秘。他就是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1班李炳宇。



李炳宇,中共党员,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1班班长,获评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曾两次获评上海师范大学专业奖学金二等奖,曾获评2019-2020学年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团员、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抗“疫”先锋、2021年国家奖学金和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天能奖学金。在学术科研方面,曾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师范大学选拔赛银奖。参与1项上海市级大创项目“利用CRISPR/Cas9技术快速创制高抗性淀粉低谷蛋白的水稻”,主持2项上海师范大学科研立项,其中“菠菜ERECTA基因应答高温胁迫及功能分析”获校科研立项三等奖。目前已经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出于对生物科学的热爱,李炳宇在大一便早早准备转专业考试,但由于专业基础薄弱,他以最后一名的成绩转入生物科学专业,他明白,要想在生命科学领域发光发热,就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教室中,有他永远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课的背影;图书馆里,有他整日埋头复习的身影;学思湖旁,有他清晨沉醉书声的倒影。享受学习过程、钻研学习难点、分享学习所得是李炳宇的最大乐趣。

在无机和有机化学课上,文颖和许东芳老师给他展示了生物中化学的独特魅力;在植物学和动物学课上,李新国和蒋韦斌老师给他描绘出一幅万物有灵的精彩画卷;在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课上,许燕和崔丽洁老师带来一场属于DNA和蛋白质的微观视听盛宴;在遗传学和进化生物学课上,崔永兰和黄骥老师带他走入孟德尔和达尔文的世界,跟随他们的脚步拨开遗传定律和自然选择上的迷雾……就这样,一个璀璨绚烂的生物学世界浮现在他的面前。为了得到心中所想,他总是主动积极回应老师的提问,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为了得到心中所念,他喜欢在图书馆查阅生命科学领域的书籍,为自己的知识网络找寻一块又一块拼图。

坚持不懈的学习为他带来了丰厚的硕果。截止到目前,李炳宇的绩点为3.85,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专业课优良率100%,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二等奖学金等各类荣誉。

自从生科院2019年举办“科学·人生”系列讲座以来,只要没有课程耽误,李炳宇期期不落。从瞿礼嘉教授的植物雌雄配子结合机理到科研女神齐聚师大,每一次讲座都带给他不一样的体验,充实着他的专业知识,拓展着他的认知边界,也让他愈发认识到在生物学上,只要敢想敢干敢闯,就能得到不一样的发现。

尤其在2019年10月,聆听北大瞿礼嘉教授的植物雌雄相互作用的分子调控机理讲座后,李炳宇对分子遗传方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与瞿老师探讨交流这方面的前沿知识。予以鼓励,瞿老师将一个有亲笔签名的笔记本送给了他。那本笔记本至今放在他的书柜里最显眼的位置,激励他坚守初心,不断奋进。



每次学术报告,各种奇思妙想都会在李炳宇的大脑中涌现,好奇心不断驱使着李炳宇发出心中所问,只为能在大牛那里得到问题的答案。李炳宇一次次地询问,科研大牛们不厌其烦地解答,极大程度地丰富了李炳宇对生命科学领域不同方向的认识。在“科学·人生”的平台上,李炳宇像个初识世界的孩子般窥探着广阔的生物学领域,寻找着心中所爱。




自大二起,李炳宇便进入实验室接受科研训练,浸润科研气息。参与王红兵老师土壤与根系团队,从全新的宏观视角揭开香樟树根冠平衡的面纱;跟随张辉老师植物基因编辑团队,利用基因编辑工具打造水稻新品牌;加入戴绍军老师植物蛋白质组团队,使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发掘隐藏在菠菜身上的奥秘。在实验室学习的两年时间中,他参与大创项目3次,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得1次国家级竞赛三等奖。从宏观的树木花卉,到微观的分子细胞,生命的绚丽激发了他的探索欲望;导师的鼓励给予了他探索的勇气;广泛的涉猎重塑了他对生物学的认识框架,也让他发现了显微镜下的世界像是有一股魔力吸引着他,引领着他探索。最终,他选择在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继续追逐自己的生物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