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有你 | 精益于心,追求卓越,这位创新学子直博中科院
发布人:苏帆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141

点滴积累,聚沙成塔,是她求学过程中坚持的态度;坚守初心,挑战自我,是她科研道路上不懈的追求;发展爱好,奉献社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寻求突破,她就是2018级生物科学卓越创新班马晓宇。



马晓宇,2018级生物科学卓越创新班班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及优秀学子宣讲团成员。连续三年综合评测排名第一,参与发表SCI二区期刊论文,参与2021年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获优秀结项。荣获2022年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金色远航奖·十佳毕业生”、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等二十余项荣誉。目前已被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细胞生物学专业拟录取为直博生。



作为第一届创新班的学生,大二伊始,马晓宇进入了实验室轮转。一切从零开始,在实验失败后积累经验,在文献汇报中总结教训。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她从一个对未来充满迷茫的小白,逐步成长为目标明确、热爱科研的准研究生。在过去几年,马晓宇先后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师范大学选拔赛银奖和铜奖,参与发表SCI论文,参与2021年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获优秀结项,最终被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拟录取为直博生。

作为班长,她曾带领班级获得2020年“优良学风示范班”称号。在记者团广播台和学院辩论队,她结识了有趣的朋友,获得了新生辩论赛季军和“最佳辩手”。这些经历让她理解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也收获了真挚的友情。



享受课余生活的同时,马晓宇不忘积极锻炼自己,在学校的各类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连续两年主持学院迎新晚会,并主持学院“达人秀”活动。在“讲历史故事,明使命担当”讲故事比赛、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她都曾斩获佳绩。



“君子以裒多益寡,称物平施。”从大一开始,马晓宇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目前累计献血5次,共捐献全血1200毫升,并报名捐献成分血。



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她报名了“抗击疫情网络爱心学校”活动,为医护人员子女进行课程辅导。同年6月,她参加了上海师范大学“立德励言”劳动教育大讨论,引导同学们思考劳动和幸福观。2020年11月,她担任“走进生科院”活动志愿者,2021年5月,针对社会上热议的转基因食品问题,她组织举办“国际植物日”科普辩论赛,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转基因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