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养心 | 我院顺利举办“园艺战疫 花木疗心”讲座
发布人:苏帆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88

 5月11日晚19:00,主题为“园艺战疫 花木疗心”的讲座于腾讯会议正式展开。本次活动由陈佳瀛老师主讲,生命科学学院心理专项辅导员苏帆老师主持。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陈老师以视频的方式向我们分享了疫情下外面的世界,陈老师指出,虽然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无奈地过着枯燥的生活,但是我们每个人仍在努力地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陈老师向我们介绍到,园艺并不仅仅在于你一时的感觉,更多时候园艺有对心灵的“疗” ,并通过视频的方式向我们具象地展示了蝉在脱壳过程中所展现出的强大的蜕变的力量,令人感触颇深。




随后,讲座正式进入议程,陈老师主要从疫情感觉怎么样,园艺疗法,园艺疗法如何战疫以及花木疗心这四个板块展开了演讲。



陈老师提出,自身因素与环境因素是主要影响着同学们心理健康的因素,借此向我们展示了园艺在治愈心灵方面的极大作用。并具体介绍了什么是园艺疗法,以及园艺疗法的整体功效。陈老师分享道,芳香疗法,花卉色彩对心情、健康的影响,以及一些专用植物的应用都是通过园艺疗法来战疫的方式,随后,陈老师又介绍了许多园艺治理的应用,同时,向大家展示了许多新颖,优秀的园艺疗法案例。在最后板块,陈老师从六个方面(情绪调节、景观疗愈、文化疗心、宅室而为、云上交心、别恋疫情)向大家阐述如何进行花木疗心。



在讲座尾声,苏帆老师对陈老师分享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同学与老师们也在苏老师的倡议下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以及生活中许多美好的照片。



再次身处疫情中,我们不仅要做好身体的防疫工作,更要做好心灵“防疫”工作。本次园艺疗法的讲座让同学们对其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与认识。希望无论是隔离在校,还是隔离在家的同学,都能保持健康快乐的心态,一起迎接即将来临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