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丨华莉莉老师:五四精神与当代青年
发布人:苏帆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350

5月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首期“青马工程”学习班开班第一课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华莉莉副教授应邀为生科青马学员讲授《五四精神与当代青年》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团委副书记徐昊天老师主持。

华老师首先表示,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和青年朋友共同回顾五四历史、重温五四精神,对启发当下和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

华老师介绍,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接着,华老师通过《建党伟业》的电影片段、日记、老照片等多种素材,用白描的语言带领学员一同回顾了五四运动的背景与经过,从“晚清以来沉闷的民族情绪需要寻找爆发口”“新文化运动打开了思想解放的闸门”“新兴社会力量的成长壮大了时代变革的群众基础”“俄国十月革命把爱国志士引向了社会主义”等四个方面详细描述了生成五四运动的社会合力。

随后,华老师聚焦“青年”,介绍了五四时期先进知识分子的年龄层次,从“觉醒与分化”两个角度介绍了五四青年的人生抉择,强调“青年永远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继而,华老师介绍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五四精神始终未变,其核心就在于“爱国”,在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也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始终未变的时代主题。

最后,华老师将五四精神与当代青年相结合,寄语青马学员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要勤奋学习,树立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大我”精神;要投身社会,在社会实践中磨炼意志,锤炼高尚品格;要明辨是非,善于抉择,自觉抵制各种思潮的影响。

从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开头,以李大钊的《青春》结尾,华老师从青年角度和历史维度,为青马学员带来了一场兼具理论深度和情感厚度的精彩讲座。讲座中,华老师也结合自己丰富的青年研究工作经历,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分析了诸如“躺平”和“奋斗”的关系等当下热点话题,表示“奋斗永远是青年的主旋律”,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极大地燃起了青年们的爱国热情和奋斗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