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位知名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齐聚我校带来学术与科普盛宴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718


用芳华书写科学传奇,以智慧定义美丽人生。4月11至12日,2021年“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上海师范大学站系列活动在两校区举行。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山东大学夏光敏教授,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武汉大学赵洁教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唐威华研究员、刘宏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王永红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戴思兰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吴俊教授等9位杰出女性专家学者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学术与科普的盛宴。副校长李晔出席活动。


11日晚,女科学家们冒着疾风骤雨来到奉贤校区,为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带来两场科普报告暨“科学·人生”系列讲座。顾红雅教授的《植物与人类文明》报告讲述了作物驯化与人类文明的关系,以中国作物引种的历史为例,提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国界,自然资源有国界”,体现了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夏光敏教授的《小麦改良的智慧》报告则讲述了小麦的起源、驯化、传播,以及小麦改良的智慧等,介绍了当前小麦育种的前沿技术与存在的瓶颈问题。


科普讲座后,女科学家们上台与同学们开展了“科学女神零距离”互动环节。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如何锻炼科研能力、如何应对科研中的困难和瓶颈等问题,女科学家们耐心解答,与同学们分享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各种酸甜苦辣以及成败得失,鼓励同学们不但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有坚持梦想的坚韧品格和为科学研究不畏艰险的精神,充分展现了女科学家的渊博知识与人格魅力。活动现场互动热烈、氛围温馨,生科学子们也为科学女神们送上了自己制作的植物压花工艺品和活动现场拍摄的创意照,表达了同学们的爱戴之情。


12日上午,女科学家们为徐汇校区师生带来了5场学术报告。戴思兰教授的《菊花头状花序发育的遗传调控机理》,从正向遗传学和反向遗传学两种研究策略出发,阐明了菊花头状花序两类小花的形态发育机制。唐威华研究员的《勇往直前:LePRK介导的番茄花粉管生长机制解析》介绍了探究番茄花粉管为何具有快速伸长速度的研究过程,说明了LePPK-KPP在花粉管伸长过程中的作用。吴俊教授的《红梨种质资源与着色的分子机制》介绍了具有红色果皮性状的梨的杂交育种过程、红梨种质资源的筛选和与果皮颜色有关的花色素苷的着色分子机制。王宁宁教授的《基于“畅流”机制的大豆氮素利用效率调控》介绍了氮素对植物生长发育的作用,强“源”、扩“库”、畅“流”对大豆生长的重要性,以及提高大豆氮素利用效率的分子机制。赵洁教授的《RFC复合体在生殖发育中的作用》介绍了RFC3在水稻、拟南芥等花器官发育中的重要生理功能与作用机制,从组织、细胞、分子和进化等水平上阐述了其在花器官发育中的功能。


此次校园行系列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近三百个报名席位瞬时就被抢空。据悉,“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已成为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和中国植物学会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学术会议和座谈等形式,分享女科学家们的科研成果和奋斗故事,宣传科学精神、激发科研热情,迄今已在全国30余所高校成功举办,广受赞誉。上海师范大学是2021年度校园行的上海首站,后续此活动还将在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该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但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而且也增强了今后从事科学研究的坚定信心。


(供稿、摄影: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