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苏帆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276

近段时间以来,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确保疫情期间学院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有序推进与顺利开展,学院于2022年4月7日上午组织召开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线上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康文、院长杨仲南、教指委主任黄继荣及各专业负责人和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曹建国主持。



会上,生物科学专业总负责人黄继荣教授分析了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上存在的问题,介绍了专业建设的思路与想法。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周欣、戴锡玲、李慧、陈军、伍晓斌、王红兵、吴畏先后汇报了各自专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建设思路,围绕专业建设目标、任务、思路与举措,以及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教学、实习实践等教学重要环节进行了讨论。

杨仲南院长在听取各专业负责人的汇报后,对于学院各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取得的进步给予了肯定,尤其在疫情期间,各位专业负责人守土尽责,扎实推进工作。随着专业建设的提升,学生考研率明显上升,近两年推免或考入国内双一流大学和中科院系统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对于新一轮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杨院长要求各个专业高度重视,要紧紧围绕本科生培养质量的核心,主动进行专业调整,重点进行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带动学院专业的全面发展;学院对本科专业建设进行重点倾斜,每年给予本科专业50万的建设经费,连续支持4年,保证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能够持续提高。

最后,院党委书记康文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康书记对老师们在疫情形势极其严酷的情况下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工作、认真守好教学“责任田”表示肯定与感谢。康书记指出,本次会议召开的非常及时,这是学院成功申请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推动学院的专业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学院对各专业提出的问题将认真研究,着力解决专业办学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推进学院专业建设,提升本科办学质量。

 深入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院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本科专业的内涵建设,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