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与种质资源工程中心联合召开学术年会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531


12月2日,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与上海植物种质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2021年联合学术年会。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晓亚院士、林鸿宣院士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校长袁雯、副校长李晔,以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学术骨干及成员出席了本次学术年会。会议由科学技术管理处处长李辉主持。



袁雯校长代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的依托单位上海师范大学热烈欢迎和感谢各位专家来校指导,希望生命科学学院以“生物学”一级博士点的成功获批为契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基地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等领域更好地发挥两个科研平台的作用,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会上,重点实验室主任孟祥宗教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总体进展情况;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杨仲南教授介绍了工程中心在2021年度的建设和发展情况。黄学辉课题组、杨洪全课题组、邢维满课题组、王全华课题组、张辉课题组、周欣课题组分别围绕水稻QTN图谱和遗传图谱的绘制以及水稻分子育种导航系统RiceNavi的开发、拟南芥蓝光受体CRY1通过不同生物学途径调控光形态建成、疫霉效应因子与拟南芥毒性靶标复合物结构解析、绿叶菜基因组以及新品种选育、基因编辑技术的开发及其在植物中的应用、乙烯通路在植物衰老过程中的作用和分子机制等研究领域汇报了课题组所取得的科研进展。



与会专家陈晓亚院士、林鸿宣院士、何祖华 研究员、胡永红研究员、陈家宽教授、黄丹枫教授、郭玉人研究员在听取汇报后表示,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中心在过去一年中都取得了很好的科研成绩,希望未来能保持现有的发展势头;同时也就两个科研平台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如需进一步围绕都市农业发展的具体需求,解决产业体系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并及时推广应用;继续加强青年人才引进,加大建设投入;充分利用合作单位农科院、植物园等资源,合作建设都市农业发展的示范基地。



会上还举行了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届“天能奖学金”颁奖典礼。副校长李晔、上海天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诚卫为第一届“天能奖学金”获奖学生和集体颁奖。



“天能奖学金”是由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合作企业上海天能科技有限公司出资成立。一直以来,重点实验室都致力于科研反哺人才培养,一方面依托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和学术资源,助力学院创办生物科学卓越创新班,打造思政与科研深度融合的育人大课堂——“科学·人生”系列讲座,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合作单位的协同育人功能,通过设立“天能奖学金”,携手企业共促产教融合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