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首登“科学·人生”讲坛,孟诚卫先生讲述创新创业之路
发布人:苏帆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255

11月24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科学·人生”系列讲座第十五讲暨“创客大讲堂——大咖面对面”活动在奉贤校区二教102举行。上海天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诚卫先生受邀为我院300余名本科生分享了他的创新创业之路。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教授主持讲座。



孟诚卫先生首先对“蓄势”一词进行了解释,“‘蓄’是积累,没有积累就没有高度。”他指出,有的人成功而有的人没有成功,都与“蓄势”有关。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他将“蓄势”比作围棋的布局,布局的核心在于各个重点的规划,对棋局有清晰的规划才能获得胜利。孟诚卫先生说:“创新创业的过程,一定是一个布局、中盘搏杀与收官的过程”,他讲述着自己的创业路程,告诉同学们只有学会规划,蓄势前行,才能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获得成功。

随后,孟诚卫先生阐释了他对“创新”“创业”二词的理解。他认为“我们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在构建我们的将来,都是在成就我们自己的事业”。他提醒同学们,即使我们没有创办企业的目标,仍要找到自己喜欢和擅长的方向,努力拼搏,为自己将来的职业与事业打好基础。孟诚卫先生告诉同学们,在创新创业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随后对错误进行预测和规避,找准前进的方向和成功的方法。对此,他还提出了三个关键词“计划”“细节”“总结”。关于“计划”,他认为计划的核心在于可行性,只有根据实际制定计划而不过于宏伟,才能更好地实施。有了“计划”的大框架后才能进行细节推敲,细节决定了实施的过程是否长久及成功与否。除了制定计划、注重细节之外,还要善于总结,善于总结经验才能干好工作。



讲座的最后,孟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在亲切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也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及对创业创新的展望向孟诚卫先生提出了困惑。当被问到“创新创业之路上是否有许多困难”时,孟诚卫先生认为,因为喜欢,所以就不觉得难,他对创新创业的热爱与对未来的憧憬让他有了克服困难的力量和勇气。

在孟先生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上海天能科技有限公司捐资设立“天能奖学金”,用于支持生命科学学院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在讲座的最后,师生代表为孟诚卫先生献上了鲜花与特制的纪念相框,感谢孟先生长期以来对学院发展的支持与关心。



据悉,这是生命科学学院第一次邀请企业家登上“科学·人生”讲坛,以“创业成就理想,创新驱动未来”为目标,着力加强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让追求卓越、敢于尝试、勇攀高峰的创新创业精神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