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走进生科院”活动
发布人:苏帆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222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院的办学条件和科研能力,激发同学们的科学热情,11月10日,伴随着暖阳,踏着校道上落黄的枝叶,我们迎来了走进生科院的活动。



“实践出真知”,研究不能停留于教科书上的只言片语,走进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实际操作对于科研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植物雄性不育与育性恢复、植物免疫信号传导与抗病分子机制、微生物药物细胞工厂与合成生物学、光信号调控植物发育的分子机制、植物微生物分子互作、植物衰老与植物激素的分子调控、植物G-蛋白信号转导与叶绿体发育、藻类光合作用与微藻放氧、DNA损伤修复与干细胞实验室、植物数量遗传与生物信息学、光合作用调控机理、动物多样性和保护,实验室老师们的讲解不仅让同学们对老师们课题研究的内容有了深刻了解,更是向同学们展示出如今快速发展生科院的师资力量与科研实力。



操作台上各种各样的试剂与离心管,师哥师姐们密密麻麻的实验记录,无一不彰显着学术的气息;超低温冰箱、恒温培养摇床、荧光标记的PCR仪、高速冷冻离心机、通风橱、实验室中“风格迥异”的仪器,更能体现到科研的严谨精密。



黑线姬鼠、绯鼠耳蝠白颈长尾雉、扇角花金龟、红嘴的鹈鹕、粟头蜂虎鸟、开屏的蓝孔雀、珍稀的大熊猫;鞘翅目、鳞翅目等昆虫标本陈列走廊两侧,更眼前一亮的是用昆虫标本摆列成上师大的英文缩写,或许这也是独属于生科学子的小惊喜。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陈列柜映入眼帘,琳琅满目的标本精美而生动,让人无不惊叹于其物种之丰富,标本馆的参观为此行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走进生科院,感受学院文化 ,探索科学奥秘。这次短暂的实验室体验,尽管展现的仅仅是科研的冰山一角,但相信这次的开放日之行让同学们对于实验室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不再局限于过去十几年间的教科书上枯燥的知识,而是在提及科研时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画面。



在这金桂飘香、落叶纷飞的时节,怀揣着对于科研实验的好奇,我们走进了徐汇校区,走进了生科院。不似奉贤校区那般热闹,这里显得格外宁静。导师们为我们介绍着各自的实验室及科研项目,讲台前的他们是那么平凡又是那么不平凡,平实的言语中流露着对于科学的热爱和向往。小心翼翼地走进实验室,一睹科研的魅力,学长学姐为我们介绍了许多未曾见过的精密的仪器,想象着未来的某些日子里,自己也能坐在实验室中,和它们朝夕相伴。虽然只有半日的行程,但收获颇多。“活着不一定要鲜艳,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颜色。”希望我们都可以怀揣着那份热忱与好奇,在生科院书写自己的画卷,真正做到“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

——2021级生物科学(师范) 桑娜

走入生科院后,无一不被琳琅满目的精制标本和精密的实验仪器所吸引。有幸亲眼所见传说中的最美蝴蝶——光明女神闪蝶,不禁由衷地感叹大自然的美学和标本制作者的精巧之处;不仅如此,在前辈和老师们的细心讲解下,认识了各种曾只在书本上看过的各种仪器,见到了各位科研工作者的背影,意识到我们离科研其实并不遥远,不由得憧憬起某一天我也能在这里背负起开拓生物领域研究的重任。愿我们新时代青年能满怀决心而不惧艰苦地去追寻真理。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2020级生物科学 管铭皓

怀揣着对科研实验室的无限好奇,我们参与到了走进生科院的活动中,来到了徐汇校区的实验室。伴随着老师对于研究课题的解读,以及师兄师姐们对于实验室中一台台精密仪器的介绍,我们一步步走近了科研,感受到他们对于科学事业的高度热忱和对自身事业的自豪感。科研脚步的快速前进,离不开这些将时光与热情投诸科学实验中的人们,巴浦洛夫曾说:“科学需要一个人贡献出双重的精力,假设你们每人有两次生命,这都是不够的。科学要求你们有极其紧张的工作和伟大的热情。”其中极言科研之艰辛,而我自这次活动方才窥见其艰辛的十之一二,他们这样永攀高峰的毅力和决心值得我们的尊敬和学习。

——2021级园艺(中荷合作) 陈心瑶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对于我们生命科学来说,实验就是我们验证理论知识,去探索真理的实践之路。走进实验室,聆听讲解,书本上枯燥的知识变得鲜活起来,生命从一段基因,一个细胞开始,蛋白、信号、繁殖、培育……尽显魅力!作为园艺专业的一名本科大一学生,杨仲南老师的实验室是最吸引我的,在那里,我了解到了植物繁殖的奥秘,知道了花粉的神奇,精密的实验仪器和深邃的知识让我神往。之后参观的标本馆也让我叹为观止,一些平常难以见到的动物在标本馆里,栩栩如生;而最让我震撼的莫过于廊道的昆虫墙,和前辈们用昆虫拼出的“SHNU”“1954~∞”!我想,生命科学的魅力莫过于此,我们在这样的时代,去研究变化的世界,去探索神秘的未知,去保存过去的辉煌,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2021级园艺(中荷合作) 何清影

这次活动不仅仅让我增长了见识,更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了上师大生科院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对科研的严谨和热爱。这是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这些科研人员对人类的贡献,感受到他们的艰辛。看着一串串生涩的名词,我深感学习之路道阻且长,而这些在前方引领我们的人值得所有人的敬佩。老师们,学长学姐们都耐心地解答了我们的问题,亲切的他们让我倍感温暖。奈何参观时间太短,多多少少留下了一些遗憾,但是生科院的老师,学长学姐们“十年磨一剑,风雨未曾阻”的科研精神深深刻在了我的心里。我也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奋斗,不负青春华年。

 ——2021级科学教育 赵秦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