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多院士受聘为我院名誉教授
发布人:吴波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761

1220日,我国著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王恩多受邀参加上海师范大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与院士有个约会女博士沙龙。沙龙上,王恩多院士被聘为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名誉教授,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为其颁发聘书。

沙龙伊始,校党委常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欢迎王恩多院士来校交流,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基本情况。

大家都表达了共同的期待,希望王恩多院士在人才培养、学科规划等方面为学校、学院未来发展和建设出谋划策。

王恩多院士表示非常高兴成为上海师范大学名誉教授,希望今后进一步密切与学校和学院师生的交流与合作,为人才培养等提供指导和帮助。



  

王恩多院士简介

王恩多,女,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2006)。

19691981年两次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法国斯特拉斯堡CNRSIBMC、加拿大Laval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留学。

长期进行酶及其与核糖核酸相互作用的研究,系统阐明了氨基酰-tRNA合成酶的蛋白质生物合成质量控制机理,为我国在该领域取得国际地位做出了突出贡献。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发明专利5项,研究结果他引2000余次。完成和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1)、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00)和二等奖(2008)、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6)、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各类奖项六次(20032005200620062008201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7)、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09)、全国先进工作者(2010),上海市劳动模范(2000)、三八红旗手标兵(2001)、巾帼创新奖(2002)、三八红旗荣誉奖章(2006)、侨界十杰2010)、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杰出人物奖(2016)、劳模年度人物(2017)等24项奖项。曾任全国第十和十一届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和上海市妇联第十、十一、十二届执行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