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人:吴波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次数:2858

上海师范大学《植物学》硕士点是2005年批准设立,但植物学学科是我校发展速度快、实力较强的学科之一。拥有一支实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6人。植物学科经过多年建设,形成藻类、苔藓、蕨类、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和植物资源学的研究平台,形成了以孢子植物和光合作用、植物育种、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等为特色的优势领域,取得了喜人的科研成绩。本学科近10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国家重点重大项目4项,其他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300多篇, SCI论文150余篇,部分成果发表在Nature子刊,Plant Physiology等著名期刊上;出版教材、学术著作20余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多项。

本学科目前设有5个主要研究方向:

  [1] 藻类生物学方向:主要研究藻类的分类和区系、藻类生态、藻类与环境、藻类生理和应用等,重点放在淡水藻类的系统分类、区系生态和藻类的资源利用等领域。

[2] 苔藓植物学方向:主要研究苔藓植物的区系分类、孢粉学、分子系统学、生态学以及对环境的指示作用等方面。

[3]蕨类植物学方向:研究蕨类植物的配子体发育、生殖生物学、孢粉学、蕨类分子生物学、蕨类资源开发和利用等。重点放在蕨类植物的生殖生物学、功能基因挖掘、次生代谢产物分离、提取、纯化和功能研究等领域。

[4] 资源植物学方向:研究植物的引种、栽培和驯化、植物育种;有效成的提取分离、纯化以及生物学功能,植物次生代谢有关功能基因的研究。重点是蔬菜品种选育及抗逆分子机制研究;苔藓植物等的引种、栽培和驯化;蕨类和种子植物的有效成的提取、分离、纯化、生物学功能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

[5] 植物学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方向:主要以藻类研究对象,研究光合生理及分子机制,该方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以植物蛋白组学为研究手段,研究植物逆境生理。

本硕士点目前的负责人为曹建国教授,主要导师有王全喜、曹建国、王全华、戴绍军、明凤、张辉、张中林、王水、郭水良、马为民、戴锡玲、赵军、于晶、庞婉婷、尤庆敏;本学位点还有部分兼职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