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次数:2070

微生物学硕士点建立于1996, 是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成立最早的硕士点之一,是我校每年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

  

(一)培养要求

硕士研究生毕业应达到的要求: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

2)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技能,有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

3)能熟练地利用外语阅读专业文献,具有较好的外语听说和科学论文写作能力;

4)具备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方向设置与师资队伍:

现在的微生物学硕士点有研究方向3个:

微生物分子生物学,微生物药物学和食品微生物学及应用。

硕士生导师11人,包括学科带头人,微生物分子生物学方向负责人肖明教授、乔永利教授伍晓斌教授陈军副教授,宋磊副教授;微生物药物学方向负责人芦银华教授,袁萍高级工程师、茅仁刚高级工程师;食品微生物学及应用方向负责人秦智教授、赵渝副教授、宋磊副教授

  

(三)主要科研成果:

1. 承担国家和地方的科研项目50多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上海科委重大和重点项目,上海市教委发展基金项目等; 此外,还承担企事业单位合作委托项目和国际组织资助项目多项。

2. 已获专利多项, 国家级二类新药云芝糖肽(PSP)及其胶囊先后获得过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国家及市级奖励10余项,直接经济效益达1.3亿。

3. 发表的科研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文章50余篇。

  

(四)就业方向

研究生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企业,科研单位,教育单位,其它事业单位从事微生物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制药、食品微生物学等方面的工作,或者直接考上博士研究生,或者到国外进一步深造。

微生物结构简单,生命周期短,是生命科学很好的研究材料;是基因供体、受体、载体的主要来源;是生物制药、环境保护、能源开发、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利用的对象,而研究微生物的实验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到其它领域。因此,从近年来的就业情况看,该专业的毕业生显示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不少毕业生已成为用人单位的业务骨干,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这些毕业生知识面广,专业性强,适应能力强,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