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长钱前院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苏帆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615



4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长钱前院士应邀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国家种子库建设现状”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教授主持报告会,相关课题组负责人及研究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钱院士讲述了目前国内粮食安全的现状,指出作物的品种改良对于粮食增产增收至关重要。许多品种改良的关键基因需要通过收集作物的种质资源获得,一些作物中的抗病基因也来源于野生型植物,对重要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为农业增产和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钱院士重点介绍了国家作物种质库的科研平台、安全保存技术体系和未来发展战略。他认为,作物种质资源工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公益性、战略性的事业,在党和国家的持续不断支持下,种质资源工作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报告会后,钱前院士与学院相关课题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杨仲南院长对钱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在种质资源开发和科研人才等方面情况。钱前院士就我院科研工作者们关心的问题作出了具体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