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专业流动方案细则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4596

生命科学学院现有生物科学非师范(含创新班)、生物科学师范、生物技术、食品安全与检测、园艺(中荷合作)、科学教育6个本科专业,共7个专业方向,是我校办学规模较大、师资力量强、综合实力较高的学院。根据学校本科生转专业制度,生命科学学院制定了专业流动方案,欢迎对我学院各专业感兴趣的同学积极报考,满足同学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一、专业流动招生对象

凡我校在籍大学本科一年级符合学校专业流动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我院各专业的招生考试,各专业根据招生名额择优录取。

有意申请的学生务必慎重考虑、先行了解我院各专业4年的培养方案,避免出现因专业流动而引起成绩下降、学习不适应现象,乃至在有效学习年限内不能毕业或不能授予学士学位的情况。

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按特殊招生形式(艺体类)录取的学生,仅限在特殊招生形式对应的专业范围内转专业;就读于中外合作专业的一年级学生,仅限在中外合作专业范围内转专业。有定向、委托培养或相关协议的学生不能转专业。

二、报考条件

1原则上完成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包括政治理论课、外语、计算机、体育、军事等课程)2门及以上,获得相应学分。

2.凡有考试违纪或作弊行为的,不能申请。

3.凡报考我院的学生,高考时必须加试物理、化学或者生物三门之一,要求身体健康,不能有色盲、色弱,过敏体质、呼吸系统疾病。

三、招生计划

我院6个本科专业(方向)的招生人数、报考条件、考试科目、考试形式、参考书、考试时间等详细信息见表1


1 生命科学学院专业流动招生计划细则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

计划招生数(>5%

报考

条件

考核方式

(面试)

参考书

考试时间

备注

生物科学

非师范

3

见标题二

专业知识+综合素养

陈阅增普通生物学(第4版)吴相钰主编 高教社

具体另行通知

(创新班不接受转专业)

生物科学

师范

4

见标题二

专业知识+综合素养

同上

同上

  

生物技术

  

3

见标题二

专业知识+综合素养

同上

同上

  

科学教育

  

3

见标题二

专业知识+综合素养

同上

同上

  

食品安全与检测

  

2

见标题二

专业知识+综合素养

同上

同上

  

园艺(中荷合作)

  

5

见标题二

专业知识+综合素养

同上

同上

学费

15000/

总计


20









四、报名和资格审定

学生按学校规定时间和方式填写报名表,递交招生学院。学院根据本学院专业流动实施细则,审定学生报名资格。

 417-425日:学生网上报名(最多2个志愿),不需要线下递交报名表和成绩单。

 426-430日:学院审核学生报名资格(成绩审核可直接在教务系统里查阅报名学生的成绩单),并上报教务处(网上审核),请特别注意转专业范围内受限学生的资格审核。

 56-510日:教务处公布考核学生名单,具体考核时间和地点。

五、考核

考核时间:524-64日,具体另行通知。

考核地点:另行通知。

考核方式:采用面试方式进行考核,具体由各专业负责人组织实施。

考核内容:主要考核生物知识(50分)、专业素养(25分)和外语能力(25分),总分100分。生物知识部分各专业可设计若干生物知识题目,抽签答题;专业素养主要考核专业认知、创新思维、反思能力等;外语能力可以考核口语、阅读、翻译等。

最后按总分择优录取,直至选满招生计划额定人数。

六、录取、名单公示和审批备案

 67-611日:学院评价并公布考核合格名单(拟接收、替补名单)

 614-618日:学生、学院双向选择(意愿优先),确定录取专业,学院公示名单。

 621-625日:参加专业流动考试的学生获得录取资格后,到招生学院确认,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批准,并在教务处网页上公布最终录取名单。处理学籍异动、培养方案绑定、独立批次退补选选课准备。

 628-72日:学生进行教学实践周及秋季学期课程的网上退补选工作。

录取学生的名单,经校院审核通过后,在学校范围内进行公示。

(注:公示期间学生如有异议由教务处、学院负责受理)

七、工作要求

1、公平、公正、公开。学校将加强转专业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体现机会均等,学院制定转专业工作细则,将实施程序、标准和成绩等均向学生公布,增强转专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相关细则一经公布,应严格执行。

2、成立转专业招生工作小组。学院成立由院领导、专业负责人、招生负责人、教务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工作小组,制定细则、启动流程、加强监督,教学副院长全面负责转专业工作。

3、按照比例进行选拔。学院综合考虑专业发展、学生意愿、就业情况等各方面因素进行招生计划的制定,师范专业招生计划数为本专业学生数的10%,各非师范专业招生计划数应控制在专业人数的5%左右。

4、选拔考核注重学生潜能。学院在组织转专业考核时应注重学生的专业核心素养、学习潜能、专业认同和个性发展等因素。

5、做好录取的确认工作。凡被学院拟录取的学生必须且仅能确认1个最终意愿,录取阶段结束后不得再次调整。

八、专业流动后续工作

1、被录取的学生开学后到新进入的专业报到注册,并按照新进入专业当年的学费标准缴纳学费。

2、被录取的学生开学一周内可向新专业所在学院提出申请放弃专业流动,经新专业所在学院以及原学院审批同意后,报教务处审批,校领导批准后允许回原学院继续学习。

3、进入新专业的学生,须按照新的培养方案进行学习,补齐所有课程,学位课程原则上由新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位课程组成,原专业所修课程若未列入新培养方案内的可抵充专业拓展课程计划,达到该专业授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各项条件,才能授予相关证书。



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14



附:

生命科学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

为保证2021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学院成立由院系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务、辅导员等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和监督保障小组,具体安排如下


学院工作小组:

组长:曹建国

成 员:戴锡玲、李慧、陈军、吴畏、金敏凤、王红兵、郭正红、马炜、贺怡、徐昊天、屠跃邺

秘书:郭正红,咨询电话:64323612,邮箱:gzh83828@shnu.edu.cn

监督小组成员:康文、谢月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