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能赋力,融合推进事业发展
发布人:信息发布员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10

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以“新农科”方向党员教师为主体,主要覆盖上海市植物种质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上海植物种质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以及农艺与种业、园艺、食品等本硕专业的教师。现有党员18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6名,包括上海高校特聘教授3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上海扬帆计划人才3名、上海市农业专家1名、上海市绿叶菜岗位体系专家1名;支部联系群众中有3名国家级人才、1名上海市人才和2名上海浦江学者。

教工第三党支部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根本任务,对标国家重大战略目标,通过党建引领赋能,聚焦新农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全面服务上海现代都市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思想领航、强化理论学习,以强有力的支部建设教育好党员队伍。

支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

支部书记戴绍军教授以《夯实战斗堡垒,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党课获得学校党委举办的优秀党史党课活动一等奖,并多次为学校大学生党员大课堂和学院入党启蒙教育、新生军训连队活动等讲党课。支部邀请改革开放第一村安徽省凤阳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同志到支部做报告,赴上海市青浦花卉基地与当地村支部探讨新农村发展,与学院本研联合农学学生党支部联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优化结构、辐射先锋作用,以强有力的工作机制筑牢战斗堡垒。

支部设置“蔬菜育种党小组”、“花卉创新党小组”、“整合组学党小组”、“园艺景观党小组”和“食品安全党小组”5个功能型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小组形式灵活、凝聚力强的优势,在科学研究、本科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蔬菜育种党小组”成员主持的菠菜育种项目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的崇明小菠菜复壮研究获得上海市重点项目资助;“花卉创新党小组”成员主持的月季、兰花、百合等花卉育种研究获得4项上海市级科研项目;“整合组学党小组”在组学技术研发、青贮饲料创制、上海援疆等方面取得可喜成果,藜麦青贮饲料项目亮相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园艺景观党小组”获得上海市、奉贤区的园艺景观设计奖励;“食品安全党小组”成员及群众主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快速检测研究获得2项上海市科委农业专项和2项上海市科技兴农攻关项目,大力培养食品安全科普人才,线下科普受众数万人次。

 

支部与长三角三省一市农科院共建上海师范大学长三角现代农业研究院,打造长三角农业科学研究协同创新基地和优秀人才培养基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分子设计育种。近年来,支部党员和联系的群众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等30余项国家、上海市科研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申报专利62项,授权专利42项。

三、立德树人、创新人才培养,以强有力的育人举措落实根本任务。

支部认真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育人为抓手,做好新农科人才培养。支部与本研联合学生支部结对,选派党员教师担任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深度参与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紧跟新农科人才培养需求,获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启动创新人才培养的“海燕计划”,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新农科人才。首届“海燕计划”的28名学生毕业,其中90%的学生进入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深造。支部党员教师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国赛金奖、上海国际花展铂金奖等各类级奖励30余项;指导本科生发表SCI论文、核心期刊科研论文20多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教工三支部以党建赋能为引领,将党建工作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基层教工党支部组织力,为学院学校的事业发展、上海现代都市农业及乡村振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责任编辑:陈婉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