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新农科”市级项目
发布人:吴波  发布时间:2020-07-30   浏览次数:455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市级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名单,确定了29个项目为上海市级新工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9个项目为上海市级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生命科学学院戴绍军教授主持的《现代都市园艺产业链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批上海市级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项目以培养目标精准化、课程体系模块化、培养过程实践化、培养模式国际化作为改革方向,依托上海师范大学在上海市的学科、科研和教学平台优势,以园艺专业为基础,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针对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米袋子菜篮子美丽城市工程,该项目提出了园艺教学改革精准定位、精致方案、精英培养的新思路。该项目将从四个方面实施教学改革:

1)根据都市园艺产业需求,制定精准化、模块化、精英化的培养方案。

2)利用大数据平台,建设顶天、立地的人才培养模式。

3)依托中荷“2+2”合作办学项目,拓宽人才国际化培养视野。

4)瞄准都市园艺产业生长点,通过学、研、产、赛一体化提高培养成效。

高端应用型园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的思路

  

四新项目(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是教育部深入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重要抓手和举措,旨在引导高校紧扣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适应健康中国、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创新的新形势与新要求。

  

上海师范大学将以此次获批项目作为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持续探索人才培养路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进产教融合与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